姚建年院士 姚建年院士

回到完整页面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姚建年 院士 研究员

         姚建年,研究员,物理化学家,获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博士学位,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,中国化学会理事长,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,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,农工党中央副主席,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,英国皇家化学会和国际纳米制造学会的fellow,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(JST)中国综合研究中心顾问。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

         长期从事新型光功能材料的基础和应用探索研究,在低维材料、纳米光电子学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。迄今Nature, Acc. Chem. Res., Chem. Soc. Rev., J. Am. Chem. Soc., Angew. Chem. Int. Ed., Adv. Mater. 等国际化学和材料界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0余篇(他引15000余次),出版合著4部,合作译著1部,担任担任《CCS Chemistry》主编、《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前沿丛书》主编、《中国大百科全书》第三版化学学科副主编、物理化学分支主编。1995年获中国驻日大使馆教育处优秀留学人员称号,同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;1997年首批入选"百、千、万人才工程"第一、二层次;2003年荣获教育部"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"称号,同年由他为学术带头人的"光功能材料的设计、制备与表征"获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资助;2004年以成果"若干新型光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探索"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(第一获奖人);2013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(CAIA)一等奖(第二获奖人);2014年以成果"低维光功能材料的控制合成与物化性能"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(第一获奖人);201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;2016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。此外,还多次获中科院优秀导师奖。